喜欢摄影的林阿凉

人间烟火收集录

最后一夜 —致上海那26个孩子

    

      我坐在天台外侧晃悠着腿,看着楼下来来往往的人。十三楼的空气比哪里都来的清爽,坐在这里,我好像逃出了那层囚禁我的玻璃,大口大口地呼吸,艰难又贪婪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三五成群地说说笑笑,他们背着书包互相打闹,一旁的老师也开着车飞驰而过,路过时摇下窗,打个招呼,嘿,明天再见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就这么坐着,看着天空中的云手挽着手散步,为我披上夜色。十三层的距离,没人看见我,我却看得见所有人。在我的对面有成片的居民楼,夜一点点地黑,灯一盏盏地开。我看见一格格小窗口里上演着不同的电影片段,我肆意猜测着故事,心却沉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偌大的上海,万家灯火照亮了孤独寂寞的夜,可是我的归宿在哪里,而我的故事,究竟是什么结尾,又是谁,能来救救我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夜色不断提醒着我,该回去了,不然又少不了一顿说教。可关于我的一切似乎都静止了,我只是这么坐着,傻傻地,坐着。耳机里的歌渐渐揉进了晚风,风带走了我还没擦的泪珠,泪却怎么都抹不掉我脑海里的混乱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看看你,你一天天都在学些什么?你这样还不如别浪费我们的钱!辍学算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 怎么会这样,我好像也有认真复习,我也做了笔记,我也在熬夜背书……咖啡喝了一罐又一罐可是总是赶不走我的疲倦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在你身上砸了多少钱?你想要什么我不给你?你怎么就不能争争气!”

        怎么会这样,我真的已经很尽力地去做到属于我的最好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你还想读大学么?不想就早点讲,我也再也不用管你了。想?你这是想学的态度?你这个破分数还在做梦呢?是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怎么会这样……我的头好疼,泪水模糊了灯火,钢琴声变得杂乱起来,好累,妈妈,救救我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怎么生出来你这么个不争气的东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怎么会这样……怎么还是这个分数……我怎么这么不争气……对不起……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我用手抹去决堤的泪水,却不料愈发汹涌。泪水里,灯火是那么耀眼,耀眼地刺痛着我,晚风是那么寒,却没有人可以为我披上一件外衣。

        我错了,十三楼的空气是那样清爽,可是当我离解脱最近的时候,便不再想回那煎熬里。音乐开得再大声,再大声一些,大到我足以忽略耳旁的责备。冷的话,就亲手将自己单薄的伪装卸去了吧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摇摇晃晃地站起身,我纵身一跃,融入我最爱的夜色中去。和我的夜,我的歌,我的灯火,我的风,我的泪一同长久地睡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或许还是我不够努力。

        或许是我太笨了?

        但我明白,我再也没有“下一次”的勇气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再也没办法在一个人的夜晚,面对耳畔的纷繁,面对血红的成绩,面对我似乎跳到精疲力尽也摘不到的果子,对自己再说一句:“我们再努力一把,下一次,一定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有时候,说出口的话无形,却比剑还冰冷伤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会后悔吗…会吗…对不起…是我太没用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除了我爱的夜色、音乐和晚风,再没有人知道,我悄悄地死了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 我享受着坠落,享受着解脱。我的懦弱,在此刻得以实现…

        下一秒却从床上惊醒。


        额头上还有些残留的余温,身上烫的难受,枕头边湿了一大片,我狼狈地坐着,就像那时我坐在天台边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身旁是一杯尚温的白水,熟悉的杯子,熟悉的房间,我无助地看着这一切——活像个越狱成功的犯人再次被捕。

        似乎是听到了我这的声音,门被打开了。妈妈走进来摸摸我的额头,叹了口气,“先出来喝粥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说说,考到一半就发烧,是不是故意想逃考试啊?”我舀粥的手顿了顿,稳住了颤意,才小声对:“可能是…太累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累?你有什么累的?”母亲的声调不由得高了几个八度,“天天坐着读书累啊?你也不看看人家重点学校里的学生,人家怎么拼命的,你又在干什么!”

        下一句“我可不可以请假休息一天…”卡在喉咙,默默咽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快高考了我告诉你,别一天天给我整这出那出的。”“…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夜半十二点,额头还是在发烫,眼前的字在脑子里走着过场,桌上咖啡凉透了,耳机里的音乐循环了不知道几遍,风和夜色被玻璃窗隔绝在门外。我累了,用手指轻轻抵上月,脑子里的情绪乱成了一团线,解都解不开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好累,喘不过气了,救救我……


       我打开门,看着熟睡着的父母,写好的信放在他们床头,然后悄悄地走出家门。我又融入了这夜色,发了疯似地奔跑,我在空无一人的黑暗里冲撞,冲破束缚,来到那个熟悉的天台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一次,来不及听歌,来不及和灯火告别,就这一次,坠入星空。

        我面对夜色,看见自己的眼泪离开我,它融入夜空,变成一颗闪耀的星星。我伸手,想抓住我的b612,想……

        玫瑰花坠落。一切都结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躺在血泊里,不觉得疼,看着我的小星星苍白地笑出了声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我终于,冲出来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10)